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全国充电桩累计保有量逾86万台 充电桩板块逆势走强

2019-03-14 20:30:01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作者:康殷

  中国电动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3月11日发布的2019年2月充电桩运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全国公共充电桩和私人充电桩总计保有量为86.6万台,同比增长76.8%。

  3月14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创业板指盘中一度跌近4%,尾盘跌幅有所缩窄。截至收盘,沪指跌1.2%报2990.69点,深成指跌1.82%,创业板指跌2.58%。但充电桩板块却逆势走强,合康新能、英可瑞、雪莱特、国电南自、厚普股份涨停,动力源涨幅达6.81%。

  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合计销量达到118.8万台,同比增速达到56%。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实现销量101.7万台,同比增速达到76%。长期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确定性强,充电桩需求必不可少。机构预计,到2020年充电桩市场规模下限将达到140亿元,2025年充电桩市场规模下限将达到770亿元。

  增长确定性潜力大

  中国电动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简称“充电联盟”)最新发布的2019年2月充电桩运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全国公共充电桩和私人充电桩总计保有量为86.6万台,同比增长76.8%。

  充电运营商方面,截至2019年2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34.8万台,其中特来电运营12.4万台、国网运营8.8万台、星星充电运营6.6万台、上汽安悦运营1.4万台、中国普天运营1.4万台,这五家运营商占总量的88.5%,其余运营商占总量11.5%。

  从充电量来看,2019年2月全国充电总电量约3.12亿kWh,主要集中在广东、陕西、江苏、北京、湖北、四川、湖南、福建、山东、浙江、上海、山西、河南等省份,电量流向主要以公交车、乘用车为主。

  虽然充电桩数量保持增长,但相较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中规划的到2020年车桩比近1:1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同时可以看出在充电桩整体发展速度与新能源汽车行业不匹配的大背景下,公共类快充电站即直流充电桩相对于运营类电动车的发展缺口问题更加突出。

  东方证券指出,根据相关政策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将达到200万台,估算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有望达到570万台。如果假设到2020年国内车桩比能够达到1:2.7的水平,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充电桩需求量在210万个左右。而这相比最新公布的充电桩总计保有量86.6万个,具有相当大的增长潜力。

  事实上,今年春节期间,电动汽车充电量大增,尤以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最为突出。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和续航里程提升,预计将带来充电需求的持续增长,充电桩正处于爆发前夜。

  机构乐观预计,到2020年充电桩市场规模下限将达到140亿元,2025年充电桩市场规模下限将达到770亿元。

  充电桩企业去年业绩触底

  充电桩市场参与者主要包括国资企业(国网、中国普天)、民营资本(特来电、 星星充电)、车企(上汽安悦、比亚迪)。

  目前特来电仍然以35.7%的市场占有率稳稳坐住充电桩市场的第一把交椅,这家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特锐德的子公司,专注于电动汽车充电业务。成立至今特来电累计投资超过50亿,在全国288个城市布局运营电动汽车充电网络。

  近日,特来电母公司特锐德发布业绩快报,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8.06亿元,同比增长13.73%;净利润为2.01亿元,同比下降27.80%。截止去年底,特锐德充电业务累计充电量约16.9亿度,其中2016年全年充电量约1.2亿度,2017年全年约4.4亿度,2018年全年约11.3亿度,2016到2018年度复合增长率超过200%。随着充电量的快速增长及充电业务板块其他业务的增长,2018年度公司充电业务已实现盈亏平衡。2月以来,特锐德累计涨幅达34.31%。

  充电桩板块3月14日逆势走强,板块内合康新能、英可瑞、雪莱特、国电南自、厚普股份涨停。从业绩观察看,合康新能、英可瑞、雪莱特、厚普股份去年业绩不佳。业绩快报显示,雪莱特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1562.06%,厚普股份下滑1490.2%,合康新能下滑453.98%,英可瑞下滑83.34%。

  雪莱特去年业绩下滑来自并购的富顺光电商誉减值。业绩快报中,雪莱特表示,自2018年初起,下游充电桩运营商受到宏观环境持续性影响,前期为占领充电桩运营位置投入较多而预期的政府补贴未能如期实现,充电桩利用率仍然处于低水平,市场融资艰难,使其资金短缺,公司拟对合并富顺光电形成的商誉1.68亿元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总体来开,今年以来,wind充电桩指数累计涨幅33.16%,板块内一半个股涨幅低于指数。其中国电南自同期涨幅达69.1%,而另一充电桩龙头特锐德同期涨幅33.31%。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披露2018年业绩快报的充电桩公司共28家,其中去年净利润同比正增长的公司共10家,占比36%,行业总体业绩并不乐观。

  目前充电设施行业核心包括设备制造及运营两大环节。东方证券预计,充电桩设备制造环节由于短期技术门槛及产品差异化程度较低,预计将面临较为严峻的价格压力。运营环节预计伴随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服务费市场规模有望保持60%以上高增速水平,叠加运营环节集中度较高的市场竞争格局,预计营收端有望实现较快增长,建议关注在运营模式及专用充电站有所布局的运营商头部企业。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