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汽车消费 > 正文

三年亏损172亿 蔚来有没有未来

2019-03-07 18:37:58 来源:大摩财经

  上市仅半年的蔚来汽车公布了惨淡的年报,3月6日晚开盘一度跌逾20%。

  财报显示,蔚来汽车2018年营收49.51亿元,净亏损却达到96.39亿元,可谓“烧钱机器”。其中,去年第四季度营收为34.36亿元,占去年总营收的七成。此外,蔚来还宣布终止了上海建厂的计划。

  李斌创办的蔚来汽车去年9月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被比作中国的“特斯拉”。蔚来汽车发行价6.26美元,至年报前涨幅超过60%。

  然而,蔚来上市后公布的首份年报让人大跌眼镜。

  首先,蔚来的烧钱速度有增无减。2018年全年净亏损96.39亿,同比扩大了92%。

  2018年四季度,蔚来终于实现了正毛利:0.4%。然而,当季蔚来亏损达到35亿,环比增加了25%。下半年累计亏损63亿,较上半年亏幅增加了90%。

  财报显示,蔚来2018年度总研发费用40亿,同比增长53.6%;销售及管理费用等(SG&A)达到53.4亿,同比增长127.2%,远远超过蔚来的营收水平。

  蔚来最近三年总共烧了多少钱呢?2016年为25.73亿元,2017年为50.21亿元,加上2018年的96.39亿,三年累计烧掉172.33亿元(约26亿美元),平均每天烧掉1570多万。

  蔚来IPO融资10亿美元,到2018年底手头现金为83亿元(12.1亿美元)。上市之后仅四个月,又在今年1月31日完成可转换债券融资7.5亿美元,即手持现金约120亿元,勉强够再烧一年的。

  其次,蔚来的电动车销量前景低于预期。

  过去的2018年,蔚来汽车只销售了一款产品即“蔚来ES8”,这款电动车去年6月开始交付,全年共交付了11348辆,其中主要集中在四季度:当季销量达到7980辆。

  然而,蔚来汽车四季度销量猛增有一个特殊原因:市场预期电动汽车补贴在2019年将减少,因此导致去年底交付提速。依照政府部门的原计划,新能源汽车补贴将会在2020年结束,2019年将是最后一个补贴年。但有传言称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会大幅降低。

  进入2019年之后,蔚来汽车的销量就立马表现糟糕。头两个月,ES8的交付量分别为1805辆和811辆,蔚来CFO谢东萤明确表示:预计第一季度的交付量会有“高于预期的环比下降”。

  财报显示,蔚来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ES8交付3500到3800辆,同第四季度相比减少约56.1%到52.4%。此外,由于对2019年电动汽车补贴政策和宏观经济走势的观望,谢东萤预计蔚来汽车2019年第二季度的交付量仍会较低。

  事实上,在系统死机、续航缩水等问题频现之后,蔚来交付半年来口碑几乎“雪崩”,ES8一度被网友称为“半成品”。这种情况下,蔚来去年底发布了完成度更高的第二款车型ES6,预计2019年6月交付。

  然而,ES6交付之前,主力车型ES8已出现销售乏力,再加上竞争对手特斯拉在3月1日起全线降价,这会对蔚来产生足够巨大的影响。

  3月1日,特斯拉全系车型在华出现大幅调价,其中Model 3降价2.6 -4.4万元,Model S降价1.13 -27.75万元,Model X降价17.45 -34.11万元。这对四、五十万价格的蔚来ES8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值得注意的是,蔚来在去年四季度ES8销量猛增、每月销量超过2500辆的前提下,实现了仅0.4%的正毛利。但随着2019年销量下滑、一季度已下降到每月仅1200辆左右,可能再度毛利转负扩大亏损。

  在此背景下盲目扩大产能已不是必需,蔚来宣布放弃去年10月拿下的上海自建工厂,被视为降低成本“回血”之举。

  此外,蔚来过于分散的股权结构一直是个隐患。豪华的股东阵容在顺境时被解读为优势所在,但在逆境时反倒是利空:投资者最大的担忧是,一旦蔚来走下坡路,中小股东会不会一哄而散大举抛售?

  这个担忧某种程度上在今天也被印证:小股东国开国际投资公司在蔚来发布糟糕年报后,3月6日宣布将清空全部持股,即约占蔚来0.44%股权的476万股。

  蔚来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股权结构显示,创始人李斌持股14.45%,腾讯持股13.37%,Baillie Gifford公司持股8.09%,高瓴资本持股6.23%。

  虽然李斌拥有蔚来近半投票权,控制着这家电动车企业。但仅从股权利益来看,腾讯和与腾讯关系密切的高瓴资本合计持有19.6%,大于创始人李斌。今年初,腾讯和高瓴资本再度分别购买了3000万美元、1000万美元的蔚来可转换债券。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