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以“0元配送”为特色,叮咚买菜还能走多远

2019-03-07 18:29:34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科技3月6日讯(记者 单征宇)今年生鲜电商关注度依然有增无减。中国网科技了解到,平台盈利困难、履约获客成本过高等顽疾仍需待解。业内专家指出,一旦今年市场重新掀起价格战,又将有一批“烧”不起钱的中小平台面临生存压力。

  叮咚买菜“0元配送”能持续多久?

  业内普遍认为,生鲜电商在经历去年快速发展之后,现已进入到比拼精细化运营的下半场。如以阿里、京东、苏宁为主的电商巨头们正在将渠道触角伸向2-3线城市,朴朴超市、叮咚买菜等中小生鲜电商平台也在通过区位优势抢占市场等。

  中国网科技从生鲜电商圈内了解到,进入3月份后,生鲜产品即将迎来销售旺季,市场中将不可避免迎来一场价格战,一些中小平台或将难以为继出现危机。其中,就包括刚刚在业内急速蹿红的叮咚买菜。

  公开数据信息显示,叮咚买菜平台于2017年5月上线。成立一年后,即砍下了3万单,获得GMV(成交总额)达3600万以上的业绩。但到了今年,有业内人士透露,叮咚买菜已开始显露“后劲不足”问题。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叮咚买菜的服务半径围绕上海市展开,采取了“移动端下单+前置仓配货+即时配送到家”的模式,但未来长远战略发展规划不明,服务组织张力不足;而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仅2018年一年,叮咚买菜就连续完成5轮融资,可见“烧钱”才是叮咚买菜在背后急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据了解,巨头纷纷入场让前置仓模式愈发受到认可,但就叮咚买菜而言,其客单价过低难抵运营成本问题也亟需得到重视。前述业内人士称,叮咚买菜的目标客群定位在需要买菜代跑腿的社区用户,表面上这种商业模型会带来高复购率的流量红利,但由于主要用户群体却以普通家庭人口为主,对于日用品需求是以实用、低价为核心,虽是高频消费,但却极易造成客单价格较低、高频消费反而增加了运营成本,使得盈利模式容易陷入不良循环的问题。

  另外,中国网科技登录叮咚买菜APP平台发现,目前叮咚买菜主打“0元起送,29分钟送达”的服务,没有起送费是其平台优势,且仅在上海、杭州、太仓以及昆山四座城市提供配送服务。但在业内看来,这却造成了一个问题。根据目前公开数据,叮咚买菜的客单价在45元左右,日常生鲜品类的毛利则在20%左右,而前置仓模式每单都有一定的履约成本,叮咚买菜主打的“29分钟送”达服务还需配备足够的人力。以如今的客单价,再加上“0元起送”的特色,叮咚买菜显然很难实现盈利。这意味着,叮咚买菜的模式在对其配送频率和效率要求非常高的同时,平台需要资本持续性输血才得以维持下去。

  针对上述质疑,叮咚买菜对中国网科技解释称,叮咚买菜前期已实现单店盈利,未来叮咚买菜将通过发展技术创新,来提升效率,通过规模效应降低运维成本。而“0元起送”服务会一直延续下去。但对于未来是否有开辟新城市的规划,叮咚买菜却并没有对记者直面回应。

来源:叮咚买菜官网

  据了解,今年“缺钱”仍是困扰中小电商平台的最大难题。即使近年来生鲜电商的创业公司也成功获得不少巨额融资,但仍未有任何一家平台宣布可以不要融资活下去。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对此向中国网科技表示:“基于中小生鲜电商平台而言,如今想能够保证自己生存下来并在市场中有所突破,还得需要内部持续升级才行。因此,对于叮咚买菜、朴朴超市们来看,有巨大发展的可能性不大,但也不会倒闭。”

  叮咚买菜手中的双刃剑

  诚然,通过资本的持续输血,确实令叮咚买菜急速发展壮大,但这种持续补贴能否延续,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中国网科技了解到,叮咚买菜采用的“前置仓模式”是指选择直接触达离消费者生活区域最近的地方(3-5公里)建立物流仓库,也可以说是以“门店”为载体,建立配送体系。这种模式优势在于能够充分挖掘消费者即时消费的需求,改变传统生鲜电商的消费模式。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采用前置仓模式的公司包括盒马鲜生、京东7fresh和每日优鲜、朴朴超市、叮咚买菜等,它甚至还吸引了沃尔玛山姆会员店、永辉超市等传统商超企业的加入。因此,2019年已被业内认为是“前置仓模式”元年。

  曹磊对中国网科技表示:“‘前置仓模式’相交于传统物流模式来说具有一定优势,如今已有多家企业开始入局试水,但前置仓的良性运转要有一个前提,即平台的前置仓点必须足够多,在城市渗透情况要非常好,成本模型健康且运营效率非常高。”目前来看,叮咚买菜的成本模型还待优化,运营效率上的优势也尚未露出端倪。

  而在今年,“前置仓模式”的关注焦点,都落到了蔬菜品类领域。其中就以美团买菜、叮咚买菜、朴朴超市为代表。

  据生鲜电商圈内人士指出,当平台通过低价蔬菜引来了流量之后,却很难引导用户在高毛利、高客单价的商品上实现有效转化。如此,平台在蔬菜等品类上的烧钱和亏损,就难以通过高毛利产品的销售,实现对冲和弥补,这也是过去生鲜电商都没有把蔬菜作为单一主营品类的关键原因。此外,随着电商巨头们渠道持续下沉,作为中小平台的叮咚买菜们,今年也将在经营层面面临更多压力。

  中国网科技查阅公开信息了解到,盒马鲜生今年即将在上海开设菜场品类,朴朴超市在福州已迎来永辉超市的直面竞争。巨头一旦入场,创业公司难有招架之力。

  针对叮咚买菜未来发展,叮咚买菜负责人对中国网科技记者称,由于品质不确定、送货时间不确定、品类不齐全等“确定性”的问题没有解决,导致线上卖菜业务渗透率低。因此,叮咚买菜会把品质保证好、时间确定好、品类保证全。只有确保做到了三个“确定性”,用户满意度才会高,才会有再次购买,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而叮咚买菜所有的打法也都是为了实现“确定性”。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