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理财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维信卡卡贷们的“局”:贷款需缴纳会员费 扣款延迟导致用户逾期

2019-03-02 10:47:15 来源:网贷之家

  砍头息,从来都没有完全断绝。

  尤其是对于极度饥渴、且需要靠超高利息来获得收益,同时覆盖坏账的“现金贷”们来说,砍头息就可以带来少则10%,多则30%的收益。

  小额短期借贷更甚,每发放一笔1000元的借款,就可以向用户收取100元至300元不等的砍头息,美其名曰服务费或会员费等,都有不同的名义和手段。

  更多平台暗地里将其称为“预先扣除利息”,在用户借款本金发放的同时扣除,或直接发放已经扣除砍头息后的借款本金。

  01 砍头息暗藏其中

  借款1000元多数到账金额为800元上下,另外200元左右的资金则被列为综合服务费的范围内,这其中包括平台管理费、资料认证费、技术服务费等等。

  有些现金贷平台则用会员费的名义替代,还有一些平台虽然足额发放借款本金,但要求用户通过转账的形式缴纳服务费,而在缴费之前则无法操作提现,以防止平台自身产生损失。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发现,无论是传统电商布局,还是新型互联网公司参与,又或者是持牌金融机构搭建的现金贷平台(也称“消费信贷”平台),多数都存在一些踩红线行为。

  其中,同程艺龙旗下“同程金服”捆绑销售“旅游卡”,售价在50元至199元不等。购买权益卡后,相关页面显示“购卡增信成功,借款率提升”,让本被拒贷的用户以购买同程旅游相关产品来实现增信。

  据媒体报道,中银消费金融的地方渠道商曾以“外访费”、“手续费”等名目收取费用。江西省一法院发布的中银消费金融与张某的一审民事判决书显示,“贷款动用费”被法院认定为违规,而“贷款动用费”也就是“砍头息”。

  同样的,在港交所上市的维信金科(2003.HK)旗下现金贷产品“维信卡卡贷”也公开对外销售会员卡,主要为初级会员卡与高级会员卡两种,售价在59元至999元不等。

  诸如此类,现金贷平台们将“砍头息”冠名为会员卡费、定制权益卡、贷款动用费等名目,向用户提前收取服务费用,但收费后也不不一定能够获得贷款,这一点备受借款人的诟病。

  有用户反映,在维信卡卡贷贷款4000元分了三期,每期还1413元,前提是要开通会员要交999元,才可以贷4000块钱。

  “当时点了确认,就把999扣了,现在我把三期已经还完,准备在贷,结果显示我没资格在贷,”借款人小曹称,这样的贷款平台让人难以接受,希望平台退还会员费,但最终未果。

  02 不扣钱导致逾期

  套路多,这是借款人公认的存在。多种名义收取“砍头息”,还只是第一步。在这之前,借款平台的客服也会想办法让用户注册,进而操作贷款。

  实际上,完整的贷款流程包括贷前、贷中与贷后,贷前自然是获客,贷中则包括风控审核等流程,贷后包括催收与二次活客等流程。

  在贷款发放后,平台的重心则由运营与催收团队接管,通过定期回访等确保借款人还款意愿与还款能力没有发生变化。

  不过,在现金贷的管理维护中,还款意愿是最主要的。如何让借款人及时如数的还款,在正常情况下是平台应该做的,也是一个平台长久运营的根本。

  而想要盈利,正常还款并非是平台想要的结果。不少现金贷平台已经在用户借款之前就筹划好一切,用户若每一期都正常还款,对平台的收益贡献几乎为零。

  而逾期的用户,平台可以通过制定的规则,让这部分用户的逾期产生更大的价值,违约金和罚息的作用不言而喻。

  有平台更是开出了违约金达到30%,也有平台逾期超过5天就要缴纳10%的罚金,并要求立即还清所有剩余欠款。

  如若不然,则需缴纳更多的罚金,逾期超过1个月或需要缴纳的罚金叠加可超过借款金额。为了获得额外的收益,一些平台设置了一定障碍使得用户无法按时还款,或者扣款延迟,以获得罚息。

  以华融消费金融为例,不少用户投诉其在华融消费金融“被恶意逾期”,“原本都是自动扣款,结果发现还不了,也不知道在哪里绑定其他的银行卡,联系客服联系不上,并且上面已经显示逾期,并且计算逾期费。”

  百度贴吧中,也有用户反映称“还款失败”、“无法主动还款”等字样。“系统一直显示升级,无法操作还款,最后导致逾期。”

  除了华融消费金融,维信卡卡贷也被投诉,“银行卡上有钱,我主动还款失败,他们公司自己系统不行,扣款日不扣钱,然后到了第二天就多加一百逾期费用”。

  “钱就在银行卡里,但却换不了,联系客服又联系不上,电话也不接。如果一直都是还款不成功,明天又得扣逾期费用……”借款人质疑称,这些费用该算谁的?

  资料显示,维信卡卡贷为港交所上市公司维信金科旗下产品。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到,维信卡卡贷在其注册协议中称,若用户违反任一期付款业务,除了应支付欠款外,还需支付所有支付款项总金额30%的违约金。

  03 通道随时关闭

  在众多还款渠道中,用户无论选择哪一种,都逃不开现金贷平台的眼睛。

  同样的,能否还款成功,也要看平台的“脸色”。究其原因,在于平台可随时关闭还款通道,让用户无法在最后一天及时还款,进而导致逾期。

  借款用户小张称,在借款APP找不到还款入口,关键时候客服电话总也打不通,在还清之后平台也不再开放贷款。

  小张抱怨道,“会员费收了,贷款也还清了,不让贷了,关键还弄个评分不足,最主要就是关闭还款通道造成的,头一天忘记还,第二天主动还款一直失败。”

  这种情况,对于另外一名借款人柳正(化名)已经见怪不怪,他告诉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一定不要等到最后还款日才还款,“一般这个时候平台会有意无意的出现系统故障,而在一些协议中,平台会事先声明,说这种情况属于不可抗力因素。”

  “所以,一定要至少提前一天还款,这样还款成功的可能性比较大,或者提前一天到2天将待还款金额如数的存到扣款的银行卡中,才不会出现异常。”

  一旦还款出现异常,或者无法及时还款,等来的就是逾期罚息,还有催收。当然,部分可以通过协商免除。

  面对催收,要么放弃抵抗,按照平台要求缴纳罚息并还清贷款;要么负隅抵抗,达成协议;要么,就是彻底不还,但要遭受的是短信轰炸,也包括通讯录中的好友以及紧急联系人等。

  而最终无法还款的,一些现金贷平台也会介绍借款人到同类平台中借款平账,至于带来的任何影响,则要借款人自己承受。

  在拆东墙补西墙中循环,是大多数现金贷借款人的现状。终有一天,重压之下,或回头上岸,或彻底沦陷。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