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妖股”东方通信:头戴“光环”,低迷多时,长期不太受关注

2019-02-23 16:2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文多    

  10天9板,近5个月股价暴涨超700%,市值不断创新高……尽管不论是行业人士,还是公司本身一再发言“泼冷水”,但热炒东方通信(600776,SH)的狂欢依然未停歇。

  “东方通信不断引领中国移动通信产业潮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看东方通信的“履历”发现,作为一家1996年就登陆资本市场的公司,东方通信身上始终围绕着各类“光环”:背靠央企巨头、摩托罗拉最早的合作商、金融电子、“3G概念股”,再到如今的5G概念股。但在这背后,却是东方通信经营徘徊不前,转型多次依然前路不明的尴尬。

  成名已久却业绩尴尬

  资料显示,东方通信创立于1958年,是中国邮电通信行业的一家重点企业,1990年以来引进摩托罗拉先进的移动通信技术,形成了移动通信主营业务,1996年改制上市,成为沪市同时发行A股和B股的移动通信产业上市公司。

  根据公司2018年三季报,其前三大股东均为国有法人(如下图):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启信宝数据显示,普天东方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4月18日,注册资本9亿元。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普天),而中国普天由国务院国资委100%控股。

  作为1996年就上市的老牌上市公司,借着与摩托罗拉的战略合作关系,东方通信一度创下“国有资产增值150倍”等成就。

  不过,伴随着与摩托罗拉蜜月期的结束,转型手机制造领域的失败,公司在2002年前后一度出现亏损。

  2006年,公司开始转型,将产业中心由终端向系统设备转移。2011年,公司披露,毛利率较高的金融电子设备和交换传输网络逐渐成为公司核心业务,而毛利率较低的通信电子制造业务,呈逐年减少趋势。

  翻看近十年业绩数据,2009年至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最高时37亿元,最低在19.80亿元。同期,公司净利润则在接近1亿元至接近2亿元之间起伏,最高1.94亿元,最低0.92亿元。

  股价长期低迷

  据2017年年度报告,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如下图):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其中智能自助设备板块,占2017年总营收的36%,产品主要包括:现金取款机、现金循环机、智能柜员机、VTM远程自助设备等系列现金和非现金智能自助设备。

  作为外界关注的“5G概念”重点业务,即公司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与运营产业,占2017年总营收的22%。这一业务,主要是指移动通信网络设计、建设、维护等。不过,在近期公司表示,目前国内5G网络建设尚未正式启动,具体发展进程尚未明确,该产业未来参与5G通信网络的建设及参与份额尚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公司企业网与信息安全产业2017年的营业收入占比为13%,产品主要包括各类专网终端、无线集群通信系统、反电信网络诈骗产品线等。

  由于近年来公司业务发展停滞等原因,东方通信在资本市场鲜有关注,从股本结构上看,2018年三季报数据显示,东方通信A股为股东8.12万,而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51.25%,筹码十分集中。

  股价方面,东方通信此前长期低迷,从2015年的23.45元/股,一路下滑到了2018年10月19日的3.70元/股,市值低于50亿元,公司的深度研究报告停留在2014年银河证券的一份研报,而最新的研报也停留在2016年,即整整3年内,东方通信已没有机构关注。

  东方通信近年来一直在赚钱(如下图),经营情况看似不错,但细翻业绩背后却又是另一番景象。

  东方通信近年经营情况。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公司净利润大部分来自于投资收益。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前三季度,东方通信的投资收益分别为5630.67万元、5970.28万元和6142.63万元,分别占同期净利润的61.45%、50.6%和80.08%。

  公司的投资收益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是权益法核算的联营公司的投资收益,2017年,这项贡献的投资收益为2845万元;二是委托贷款。

  拨开这些投资收益,可以看到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如上图)。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