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业人士必须具备的行为习惯

2019-02-12 09:04:58 来源:环球金融网

  文/中欧基金《money+》编委会 根据人力资源专家卜蓉蓉在中欧基金内部分享内容整理

  国外研究表明,一个人事业的成功与否20% 与智力因素有关,80% 与信心、意志、习惯、性格等非智力因素有关。其中, 习惯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从一个人的发展来说,习惯伴随着人的一生,影响着人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培养好习惯,就是在为自己的未来贮存正能量。

  很多时候,对一个人的评价,不是只看他的业绩, 更多的是看他平时待人接物的细节,有时候可能就因为一个邮件没有回复或者太晚回复,就可能被别人认为“这人不行”。

  本期《私享会》栏目, 中欧基金特别邀请从事人力资源20 年,在德勤工作已超过10 年的资深管理顾问卜蓉蓉女士,向大家分享专业人士应该如何养成那些良好的行为习惯。

  标准化行为习惯细节彰显专业度

  行为习惯首先是与职业态度直接相关。

  首先是穿着。无论你的客户是什么样的穿着, 对你来说最重要的就保持整洁和优雅。当你不能确定是否需要跟对方保持一致的时候,选择保守的穿着总不会错。

  专业礼仪是基础,更关键的是永远保持最高水准的诚信。

  德勤要求每一个人都要进修关于两难困境的课程。面对客户,撒谎才能拿到订单,不撒谎就可能会失去这个客户,你会怎么办?

  德勤的答案是,永远不要为了赢得生意而牺牲自己的诚信,这样的行为不仅会影响客户对您个人看法,也会影响公司的名誉。

  但仅仅只有诚信是不够的,这不仅是选择,还有沟通方式的问题,不能为不撒谎就直接说这样不行那样不行,而是要与你的客户经理去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还要跟你的客户讲清讲透。

  第三是建立客户服务技巧。

  换位思考,尝试从客户角度理解他们的需求。对于您可以自己总结答案的,在回答客户的问题之前, 一定要先和上级确认结论,并制定一个现实合理的截止日期并遵守承诺。 如果被客户问到无法解答的问题,需诚实告知,但确保之后做好调查并向之交付合理的答案和解决措施。

  要严格遵守你给客户的期限承诺,确保在截止日期前完成工作。如果不能在商定的日期内交付任务,请确保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并通知到客户。

  使用电话的第一点是,如果需要电话沟通,那就打需要电话,而不是选择发短信!电话、当面的沟通才是互动的沟通渠道,你可以即时地知道对方的感受,对方是怎么想的,还可以讨论,可以一步一步深入交流下去,而邮件、微信等沟通是单向的沟通渠道,不要因为沟通渠道选择不好而浪费客户的时间。在电话会议不发言时,请将话筒调至静音, 千万不要在此时保持收音状态,以免影响所有人。

  以最高的礼貌和尊重对待每一个人,这是商务礼仪,其实是不分三六九等的,形成习惯就好,也就不费劲了。同时,别人浪费你的时间或不尊重你的时候也一样,你的上级要说出来,上级没说的话可以提醒他。

  找一个导师,并和您的导师保持良好的朋友关系。这个人可以很大程度地帮助你实现短期和长期目标。

  尊重别人的时间。不要随时随地向别人问问题, 要集中起来一次性问或者只采用一种方法来问,必须采用简洁的材料,完整的内容可以以附件的方式提供,并对附件内容做个总结,方便对方根据时间是否充裕来选择性阅读。

  一定要做到永远超越上级对你的预期。比如计划后天提交报告,那你最好明天下午完成交过去, 如果是后天提交,就把报告质量提高一点。这其实不难,你只要跨越自己那一关,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对自己也会有很大的提升。但如果是确实不能完成的工作,要及时与上级讨论,不要等截止日期来临了再说来不及。

  商务材料准备,用什么素材是你的权利,还要有自己独立的见解,如果不能理解这些材料,那就去弄懂它,弄不懂的东西不可随意使用。比如向客户解说案例,牛头不对马嘴的案例怎么能用?你自己都没搞明白的又怎么能向别人解释清楚?

  商务活动之后,有一点非常重要:即使不是评估时间也要主动请求反馈,觉得这件事做得怎么样啊,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等,这不仅不吃亏还会有助于自己的提高,还能给上级(客户)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积极负责的工作态度。听起来很虚,实际上有些行为做到了就是负责的态度,比如工作当日回复所有电话,24 小时之内回复下邮件,让别人知道已经收到。有特殊日程安排告知团队(客户)并设置邮件自动回复。

  保密对大家都很重要。尤其要避免在公共环境下讨论客户信息(包括讲电话),比如电梯里、餐厅内、公共交通中、出租车上或卫生间里,你的谈话可能被他人听见;在公共场所使用电脑时(比如: 飞机或火车上),请留意周围环境,看看有没有人在看你电脑上的内容。

  在德勤,各个部门之间经常会有合作,也许跟你交流的人你从来没有打过交道,但是看对方邮件回复,和打电话沟通的时候我会感觉他就是本部门的,因为他的用词和沟通方式等都是标准化的,这就是专业人士的行为习惯。

  每天清空思绪规划待办事项

  行为习惯更是你学习能力和掌握的技能的体现。

  始终积极主动地向项目经理/ 团队领导更新你的工作状态和可用性。所谓可用性就是你有空闲时间可以随时接受新的工作安排,你不说可能大家都不知道。绩效考核与你在项目上的时间有直接关系, 如果你一年在项目上的时间是100 天,别人是200 天,没活干的你,业绩怎么能比别人更好呢?

  项目管理是基本功。

  商务访谈交流前准备问题很重要,问题顺序有两种方式,一是开放式,从开放性大问题开始问, 如从宏观到微观,最后问细节。

  一种是封闭式,从具体数据、具体细节、到普遍知识,最后到结论。就是从点到面的逻辑顺序。最忌讳的是点面交叉来问,搞得对方很抓狂。

  一定要组建访谈小组,一般是两个人。主问人把控整体访谈节奏,主记(录)人全面记录、整理访谈信息并于访谈后发送。一定要分开,既做提问又做记录是来不及的。有协访顾问更好,可以适时补充一些主问人可能遗漏的问题,并协助记录访谈信息以备交叉补充。

  访谈时千万要做自我介绍。不能假设对方已经了解我们的背景和访谈目的及时限,你需要询问一下,并就访谈时限征求对方意见。告诉被访者,我们将在采访时做记录,并说明记录的用途。

  访谈过程最见功力。首先要鼓励被访谈者。先花时间消除不确定因素打消被访者的顾虑, 如承诺保密,这将保证被访谈者能顺利回答所有问题;在进入正题之前,有时被访谈者要先发泄一下抑制已久的情绪,, 以便对方畅所欲言;经常表示投合默契, 大多数人都喜欢诚恳热诚的态度;不要吝啬你的认可/ 表扬,肯定能鼓励双方交谈;而质疑并刺激的方式,只有在建立了较好关系时才适用;当然,作为最后采取的方法,偶尔也会有外部奖励或威胁。

  访谈的时候,我们主要是听,怎么有效聆听? 首先是尽可能少说,鼓励对方提供更多信息通过点头或中性词表达自己的态度(“对”、“嗯”、“好”、“我知道了”)。要重复一下对方说的关键内容,要求陈述真实案例或具体事实,逐字重复,检验理解是否正确;保证对一个问题充分讨论完之后再转向下一个问题。最后,要从长篇大论中搜集到有价值的信息,并注意被访谈者的潜台词,找出没有用语言表达出的线索。

  访谈结束的时候,可以提问最后一个开放式问题,询问被访者“有没有什么没有谈到的问题您想补充的?”(千万别小看这个问题),尽可能就下一步工作达成共识,同时为今后进一步提问留有余地。

  访谈纪要最好用结构化方式去写,把信息分类记录,不要一问一答的形式,以免他人浏览的时候难以掌握全局。

  对于访谈成果,访谈小组需及时补充落记的要点,加入相关背景资料,记录要引用的被访者谈话。与项目小组共同从访谈中共同找出关键信息,考虑哪些结论/ 观点是可行的,然后做内容繁简适当汇报,如被访谈者的判断和结论、访谈小组的结论、明确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最终形成正式的访谈记录。

  当日事当日毕,当天整理纪要是最清晰的。建议每天都要有仪式感:每日工作结束时规划待办事项,并随着新任务或职责的加入更新待办事项,心里就可以清空了安心去睡觉。不列待办事项的后果是要么影响别人,要么把自己搞得很乱很累。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