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产经新闻 > 正文

29个猪种濒危!猪年如何保卫“中国土猪”?

2019-02-08 13:05:01 来源:FX168

  今年是猪年,伴随着“小猪佩奇过大年”的热映,这头粉红色的“洋猪”火遍了全中国。

  不过,在“洋猪”大行其道的背后,中国的“土猪”却已经濒临灭绝!

  8个猪种已灭绝,29个品种濒危

  中国人爱吃猪肉。翻看中国人的食谱,所谓的“硬菜”常是猪肉做主角。

  在中国,猪肉占居民肉类消费总量中的比例高达60%以上,猪肉价格的波动,不但直接影响着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在CPI中一度占有重要地位,CPI也被戏称为“China Pig Index”(中国猪指数)。

  8个猪种已灭绝,29个品种濒危!猪年如何保卫“中国土猪”?

  世界主要国家或地区猪肉消费量(来源:中国报告网)

  尽管中国生猪的消费占全世界一半以上,但绝大部分都是从国外引进的“洋猪”,“土猪”占比非常小。现如今,中国“土猪”的资源种类、数量持续下降。

  有资料显示,从1980年到2000年,广东大花白猪,它的母猪的数量从13000头下降到了只有几百头,金华猪的母猪的数量从1980年的25万头也下降到了1万多头。有的地方猪种,甚至“已找不到公猪”。

  根据农业部《全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十三五”规划》数据显示,中国“土猪”一共有90个地方品种,其中国家级保护品种42个,省级保护品种32个,其他品种15个。

  在地方畜禽遗传资源濒危品种列表中,横泾猪、虹桥猪等8个品种的猪已经灭绝,岔路黑猪等5个品种濒临灭绝,还有25个品种面临濒危。

  8个猪种已灭绝,29个品种濒危!猪年如何保卫“中国土猪”?

  备注: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标准,某一品种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即可判定为濒危:繁殖母畜在100至1000头(只)之间或繁殖公畜在5至20头(只)之间;种群总数量虽然略高于1000头(只),但呈现出减少的趋势,且纯种母畜的比例低于80%。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即可判定为濒临灭绝:繁殖母畜总数量低于100头(只)或繁殖公畜低于5头(只);种群数量低于1000头(只),且呈现减少趋势。

  这些即将消失的地方猪种,被戏称为“熊猫猪”,据第四次全国大熊猫调查统计,野生大熊猫的数量1864只,远比这些猪多。

  餐桌上的战场

  在猪的品种战中,中国土猪原本占据着优势。它们又能生又好吃。

  早在古罗马时代,西方人就曾引进中国广东猪种,杂交后育成罗马猪。18世纪初期,英国引进的广东猪种,是后来约克夏猪和巴克夏猪的祖先。

  1990年代是一个分水岭,伴随着进口猪的入侵,我们驯化了9000多年的土猪在短短十余年时间迅速消亡。

  那些原产于丹麦的长白猪、英国的大约克夏猪和来自美国的杜洛克猪等品种进入中国,它们的二元杂交、三元杂交后代,几乎占据了中国所有的生猪市场。

  “壹号土猪”曾经做了一个调查,1994年之前,中国土猪约占90%市场份额,而在此之后被大型商品猪挤压,2007年,中国土猪的市场占有率不超过2%。

  地方猪“打”不赢洋猪,一是因为“肥”,二是因为“慢”。

  成华猪的瘦肉率只有40%左右,而洋血统的白猪瘦肉率可以达到60%。

  影响养猪速度的最大因素是生猪产仔数、料肉比和生长率。这方面,洋猪在各项养殖指标上全面碾压中国土猪:

  以中国的内江猪为例,215头母猪,平均每窝产仔10.6头,仔猪初生的体重0.8公斤,60断奶数8.9头,断奶个体重12.4公斤。在比较好的饲养条件下,7月龄体重可达90.4公斤,平均日增重559克,料肉比3.3。(ps:料肉比是指增重1公斤所需要的饲料,料肉比越低越好)

  洋猪品种相对应的指标分别是:一窝产仔数14头以上,仔猪初生个体重1.3公斤,21日龄断奶数12头以上,断奶个体重6.3公斤以上,5月龄可达100公斤以上,平均日增重750克以上,料肉比2.5以下。

  而且,一般中国土猪喂一年才能出栏,洋猪6个月就可以,时间缩短整整一半。

  “其实这是市场的选择。”成都市种畜场特聘专家姜延志感慨。

  保卫中国土猪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养猪的国家,据考证至少有9000多年的历史了。六七千年以前,我国已开始用木栅养猪。到了汉代,已经有人专门从事种猪交配的行当。

  在汉字中,家的原意并非屋里有人,而是“屋下有猪”,只有养有猪的人户才称之为家。

  在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中,就有了“豕”字和阉猪的记录,从《诗经》到《齐民要术》,从《庄子》到《王祯农书》,中国本土猪在我们的农耕文明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8个猪种已灭绝,29个品种濒危!猪年如何保卫“中国土猪”?

  ▲“豕”的意思就是:猪,中国土猪

  近年来,随着农业专家的呼吁和官方的逐渐重视,中国土猪的境况已经有所好转。与其他物种保护不一样,保护地方猪种的方法是“吃”。

  被誉为“吃肉的最高境界”的东坡肉,据说诞生于苏东坡之手。而只有选用浙江地区名叫“两头乌”的地方猪种,才是一道正宗的东坡肉。

  四川的回锅肉也只有用成华猪做菜算经典,成华猪肉质较肥,肌内脂肪含量高,故而做出的回锅肉松软可口,肉香浓厚,肥而不腻。

  如今越来越多中国人开始关心一个问题:现在的猪肉怎么不好吃了呢?

  金华火腿要用金华猪,云南烤乳猪自当用滇南小耳猪,对美味的追求,成为一部分食客购买土猪肉的动力。土猪近几年开始以“消费升级”逐渐打开市场。

  “不同阶段有不同阶段的需求。”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王立贤表示,“曾经引进洋猪是为了解决肉不够吃的问题,如今保护土猪,是为了解决口味上的需求。”

  据2018年年底数据,全国猪肉平均价格是每公斤21.01元,其中普通猪肉的价格大约是每公斤17元,而一些走高端市场路线的土猪肉,被装在考究的盒子里,价格往往是普通猪肉的两到三倍。

  正在进入高端市场的土猪肉,可以用两倍以上的单价,弥补出栏慢、成本高的劣势。“把成本控制在洋猪养殖的1.2倍到1.5倍,市场价格是它的两倍以上,那肯定是赚钱的。”姜延志说。

  30年前的市场选择了洋猪,如今中国食客刁钻的舌头做出了另一种选择。他们对美味的追求,正是中国土猪保护的源动力。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