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宝冠资本谭冠雄:做点开心的事,顺便赚点钱

2019-02-01 11:48:54 来源:综合

  “在从事投行业务这么多年,风来风去的现象,早已司空见惯,我们所投的都是在能力圈内的,进行价值类比再选投资目标,坚持不跟风、不造风,适时布局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行业,等风来时就做点开心的事,然后顺便赚点钱。”一个意气风发的90后投行人说道。

  过去的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去杠杆、中美贸易战等等事件都为投融界界增添了诸多的挑战,特别是人民币为主的基金。面对挑战,如何调整策略,适应新环境成为投资圈热门的话题。

  “2018年,经济宏观形势发生了许多变化,资本市场亦进入一个调整变化时期,但2018年同时也是危与机并存的一年。一二级市场倒挂的现象愈发明显,但也使得创业融资的心态更加回归商业本质、真正优秀的项目愈发引人注目;中美贸易战带来了预期的不确定性,但也强化了中国对技术创新的推动与投入。”这是谭冠雄对2018年的资本市场的总结。

  谭冠雄虽是90后却已经是的投融界新生一代中的老兵了,积极支持中国科技企业的创新发展一直是他的初衷。谭冠雄是宝冠资本(深圳)有限公司的创始管理合伙人,怀揣着这样的初衷,他带领宝冠资本(深圳)有限公司投资了众多高科技企业,领域覆盖区块链、网络安全、人工智能、智能家居、新农业等前沿行业。

  近日,谭冠雄对2018年的投资环境和投资策略进行了总结,并阐述了在新的经济形势下,2019年宝冠资本在投资策略上的“变与不变”。

  重技术、回产业

  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调整,以实体经济为本,以资本运作为辅,避虚向实,最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是宝冠资本坚持价值投资的基本策略。但谭冠雄同时强调,“投资机构也要依据整个经济形势发展的变化并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和行业布局优势去考量投资策略的调整,具有一定程度的灵活性。”

  在过去2018年,谭冠雄在坚持价值投资的基础上,侧重点也有所进化:一是将以前的价值发现转向侧重于价值创造;二是从商业模式的创新转向侧重技术创新领域,即“硬科技”领域;三是更加注重回归产业,注重实体经济的投入与产业上下游的整合,围绕产业精耕细作。

  宝冠资本本身就是一家特别善于整合产业,并围绕一个产业深耕布局的机构。互联网是宝冠资本的一个重点布局领域,谭冠雄认为,“互联网行业依然是未来数年内依然是投资回报率最高的行业板块,而区块链是未来互联网技术最大的趋势,没有之一。”

  因此,宝冠资本在2018年就已经在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投资了数家相关行业的企业。同时,宝冠资本还围绕这个类行业又进行了上下游以及竞争对手的整合发展,运用资本的力量对海内外的优质企业进行并购,包括帮助其成功收购马来西亚零一数字矿业有限公司、海南云保护科技有限公司。

  这不仅可以为企业引进新的技术、加快发展,更是避免了行业里由于恶性竞争造成的资源浪费,提高了效率,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抓退出是重中之重

  2018年的经济形势对于投资机构已经是一个挑战,加之IPO速度相对较慢、门槛进一步提升等原因,目前退出问题已经成为了行业共性问题。不夸张的说,2018年创投人最累的一件事情,除了融资就是退出了。

  “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的退出数量为2674,这一数据仅为2016年的一半。“2018年整体的退出情况都不太好,基金普遍面临较大的退出压力。宝冠资本这些年轻投行却已经管理项目达到几十个大基金,退出面临的压力就相对比较大了,甚至出现由于基金期限的原因,发展势头很好的项目也不得不退出的现象,这是现在整个行业面临的一种挑战。”对于行业里的“退出难”现象,谭冠雄有一些担忧。

  担忧的同时宝冠资本也在积极应对行业的这种变化。“结合近期退出难的行业现象,我们认为应该与自身资金的属性结合起来。”谭冠雄说到。人民币基金的存续期普遍较短,美元基金的存续期相对较长,这就造成了在在产业布局上侧重点有所不同。中国当前并购市场的规模还不到美国的一半,未来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在策略上宝冠资本除了中早期基金,亦会向并购基金上倾斜。

  目前宝冠资本有多支偏中后期基金和并购基金,特别是围绕龙头企业进行上下游整合的策略中,并购基金在区块链、网络安全、人工智能、智能家居、新农业等行业可发挥的作用已经逐渐展现。未来,宝冠资本依旧会坚持发掘早期优秀项目的同时,更加合理地配比早期和中后期的投资组合。

  退出永远是影响整个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退出通道的通畅对稳固投资人、管理人与团队三方的良好关系以及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十分重要。面对市场下行的压力,梳理和强化投后管理,帮助所投企业顺利上市、获得新一轮融资和困难企业的重组新生资产端的退出,是宝冠资本在2018年的重中之重。

  2019年的“变与不变”

  2019年,中美贸易战目前尚未定论、资本市场亦仍有下行空间、一二级市场的倒挂仍然比较明显,宝冠资本在整体布局上的投资是偏谨慎的。

  在新的一年里,宝冠资本在把握投资本质基础上,还将着重从两个方面去考量。

  一方面是基于对宏观经济的发展预判,跟随大势做一些策略上的调整。

  监管套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从价值发现式投资转向价值创造型投资;

  从财务型投资转向赋能式投资,更注重资源整合能力,这方面同时也是宝冠资本多年积累的优势所在;

  从注重商业模式转向更注重技术投资,消费互联网的模式创新、流量红利消失,未来是技术投资时代,硬科技具有技术核心竞争力;

  找准自身差异化定位,加强自身的核心投资竞争力。

  另一方面是注重产业的深耕,通过扎根行业,形成深度优势,以不变应万变。

  技术创新是未来中国的希望所在,也是我们的期待,对于2019年的行业布局,宝冠资本将一如既往的延续2018年的策略,重点布局技术创新型项目,主要聚焦在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新农业等领域。

  身处寒冬,心怀希望

  虽然资本市场目前形势下行,但宝冠资本这样一个90后新生力量创立的创投机构的投资心态却能保持平静,不受市场波动影响,做到静待风来时,顺风而起,或这就是现在最适宜的投资观了。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